滄桑與美麗,最合拍

景點路線
沙灣歷史文化園區, 圖片共 5 張

大沙灣石圍遺構

基隆設置砲臺,始自西荷時期,經歷政權的轉移,砲臺依舊環佈基隆港,尤其清領時期,鑑於海寇侵擾及外國覬覦,遂於口門內外設置諸多砲臺。這些砲臺位置也因戰事而有所更動,尤以沙灣地區為最。經由地圖的比對得證,經歷清法戰爭的主戰砲臺,並非「海門天險」的前身二沙灣砲臺,而是頂石閣砲臺的前身大沙灣砲臺,而此砲臺的設置可以追溯至道光二十年以前。 石圍正…

阿根納造船廠, 圖片共 4 張

日治時期興建的「阿根納造船廠」,為各鐵路支線的終點站,負責將金瓜石的金礦及其他礦物匯集後再運送到日本,當日治時期結束後租借給以建造遊艇為主的美國公司「阿根納造船」。
雖然現在已經荒廢,但此地仍以此為名,因裸露的鋼筋水泥很有現代頹廢風格,成為民眾拍照留念的著名景點,連拍攝著名電影“美國隊長”好萊塢明星克里斯·伊凡(Ch…

正濱漁港色彩屋, 圖片共 3 張

正濱漁港位於和平島南方,是歷史悠久的老漁港,早在西元1934年由日本人創造,日治時期為台灣第一大港,曾為繁榮極盛的漁貨商港,是早期帶動基隆漁港興盛的主要功臣,台灣北部重要的遠洋漁業基地,而在漁船噸位逐漸增加之後,漁港水位不堪負荷。現在雖然沒落,但仍保有樸實風貌,基隆市政府積極開發成為以假日休閒懷舊為主的漁碼頭,期待榮景將再現於此。正濱漁港懷舊碼頭,曾經有一…

和平島觀光漁市, 圖片共 1 張

在碧砂魚獲直銷中心尚未規劃完工時,和平島觀光漁市是台北人購買魚獲的集散地,和平島觀光魚市鄰近八尺門漁港,和平橋下隔開基隆市區與和平島間的狹長水域,就是一般人熟知的八尺門水道,其曾是船隻出入的重要航道,所以每到下午漁船進港時,漁獲便直接地自船上卸下,新鮮度不僅高,而且價格有彈性空間,種類更是不少於碧砂漁港,許多台北的海鮮老饕們認為此地乃買漁獲的最佳地點。

基隆市中正區和一路2巷

開放式空間,無時間限制。

和平島地質公園, 圖片共 4 張

和平島原名社寮島,位於基隆東北一禹,是基隆港的門戶,同時也是北台灣最早有西方人足跡的地方,亦是基隆最早有漢人入墾的所在地之一。此地早期原為凱達格蘭族的聚落,之後被列為軍事管制區,目前在沿海部份地區已開放設為和平島地質公園。
和平島地質公園的遊憩重點,就是園區內重要的海蝕地形景觀,位在海岸線旁的奇岩巨石,因長期受迎風面海蝕及風蝕影響,造就了特殊的地形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