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火繚繞,心誠遊(二日)

景點路線
大佛禪寺, 圖片共 3 張

當您在遊逛中正公園時,園內不同區域都會為您帶來不同體驗,而位在公園最上層的「大佛禪寺」,是最能將基隆市美景盡收眼底的地點,大佛禪寺位於基隆市中正公園壽山之巔,以高聳觀音佛像聞名,居高臨下,基隆市港風光一覽無遺。
大佛禪寺的建築格局與一般寺廟不太相同,是採用唐代佛教寺院建造,樓高四層,裡面設有大雄寶殿、圓通寶殿、講堂、彌勒殿、觀音殿、琉璃殿、功德堂及禪房等…

主普壇(中元祭祀文物館), 圖片共 3 張

中元普渡可說是基隆市一年一度最重要的民俗祭典,而主要場所就是主普壇。
早期建於新石街或草尾店街,後來才遷移到目前中正公園現址,中式古樓的建築外觀,十分具有規模與現代感,樓高三層的主普壇,可以俯瞰整個基隆地區;每年農曆7月13日的點燈儀式,更突顯出主普壇的璀璨光華,將祭典熱情展現無遺。
雞籠中元祭,已成為基隆最重要的民俗慶典,近幾年更躍升為名聞遐邇的觀光…

慶安宮, 圖片共 4 張

慶安宮又稱媽祖廟,座落在基隆市忠二路左側,為基隆最古老的廟宇之一。
由於基隆早期街市未開,而且是早年中國沿岸商船往來的出入港口,又因基隆不適耕農,大多數的居民均以漁業為主,為祈平安,於清乾隆45年立廟於牛稠港,祀奉天上聖母,後因基隆填海建地,乃遷至現今的位置。雖處於擁擠的市街之內,但百年古廟古樸之風仍舊可尋,其龍柱雕刻精美,廟前石獅手法樸拙渾厚,廟牆為磁…

奠濟宮, 圖片共 4 張

基隆廟口夜市的「廟」指的就是隱身在夜市中的奠濟宮,建於清同治十二年(西元1873年),已有百年歷史,是基隆市區最大型的廟宇,廟內供奉的是開漳聖王,也就是唐朝的陳元光將軍,其誕辰迄今已有是1,300多年。開漳聖王是河南人,在唐垂拱二年(西元686年)奉命平定閩粵,由於開拓邊疆,安撫當地民眾,恩澤及於閩臺,死後封為開漳聖王。基隆的漢人先民大多來自中國閩南,因而…

基隆廟口, 圖片共 4 張
名人推薦

基隆廟口位於基隆市區,交通地理位置方便距離火車站及客運站只需要十分鐘步程,因為交通便利、美食及文化多元也被觀光遊客所喜愛,基隆廟口更被觀光署評選為「最友善的夜市」及「最美味的夜市」。
基隆廟口的歷史可追朔到日治時代末期,夜市的興起和百年廟宇「奠濟宮」有關,當時香火鼎盛的奠濟宮為廟口夜市早期經濟發展的根基,絡繹不絕的香客、漁民也為此地帶來繁榮與興盛,隨之而…

基隆市仁愛區仁三路

開放式空間,無時間限制。

許梓桑古厝, 圖片共 4 張

許梓桑古厝位於基隆市仁愛區,慶餘堂是古厝的正式稱呼,曾是日治時期基隆區長許梓桑先生居住的官邸。壁堵上裝飾著許多燒製的花鳥彩色磁磚並搭配中式竹節圓窗,屋簷有牛眼窗通氣孔,融合閩式及巴洛克式興建的建築風格。目前因年久失修與風化侵蝕等因素,僅餘牆面,遊客前來遊覽時請留意週遭環境。

※詳細資訊請見國家文化資產網

自立書店, 圖片共 4 張

自立書店為台灣第一間引進繁體書籍的書店,位於基隆早期的發展核心區域,開店七十餘年,走過了台灣近代歷史變遷。創立人陳上惠爺爺至今每逢假日常在店中演奏,成為書店最獨特的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