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間,逍遙自在

景點路線
八斗子車站, 圖片共 4 張

八斗子車站是臺灣鐵路管理局所屬深澳線上一座位在臺灣新北市瑞芳區深澳里與基隆市中正區砂子里交界的鐵路車站,日治時代昭和11年(1936年)由日本礦業株式會社完工營運,戰後初期由臺灣金屬鑛業股份有限公司承接,於1962年8月26日全線廢止,臺灣鐵路管理局於1965年4月8日另行新建由八斗子改彎向瑞芳接軌,並延伸通車至水湳洞,兼辦客、貨運。
隨著北部濱海公路完…

潮境公園, 圖片共 4 張

「潮境」指的是寒、暖兩潮流的混合區,特別指西太平洋的黑潮與親潮的海水混合處,此區浮游生物孳生,能吸引洄游魚類聚集、成為魚場,也就是魚群較易匯集的地方,夏季時附近海域白帶魚、軟絲「大咬」,總是吸引不少釣客。
潮境公園園區原本為一處垃圾集放地,後來經海洋科技博物館籌備處規劃改建後,成為一處看海賞景的最佳去處,而以「潮境」為名的這個公園,因為位於漁港及漁村旁,…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圖片共 4 張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簡稱海科館)位於基隆市東側的八斗子地區,西鄰八斗子、碧砂漁港,東接東北角海岸風景特定區,有台2線(濱海公路)及台鐵鐵路深澳支線經過。現有建館基地約有48公頃,潮境公園、望幽谷等知名景點皆屬館區腹地。館區主體建物分別為主題館區、海洋劇場、區域探索館。
主題館共有八大展廳及一個特展廳,分別為兒童廳、深海展示廳、深海影像廳、海洋文化廳、船舶…

望幽谷, 圖片共 4 張

基隆市八斗子漁港旁的美麗山谷,與山海相依,以前叫這個山谷為「大湖頂」。民國50多年,有位八斗子人帶一批大學生來這裡玩,當時海禁,無法去到海邊,只能在山谷遊玩,他們玩得很快樂,樂而忘憂,為這個地方取名「忘憂」,民國70多年時,又有人在過嶺往海的一塊石頭上寫下「望幽谷」延用至今。
望幽谷是一個V字型的山谷,可在綠油油的草地放鬆也可看到八斗子漁港來往的漁船,以…

和平島地質公園, 圖片共 4 張

和平島原名社寮島,位於基隆東北一禹,是基隆港的門戶,同時也是北台灣最早有西方人足跡的地方,亦是基隆最早有漢人入墾的所在地之一。此地早期原為凱達格蘭族的聚落,之後被列為軍事管制區,目前在沿海部份地區已開放設為和平島地質公園。
和平島地質公園的遊憩重點,就是園區內重要的海蝕地形景觀,位在海岸線旁的奇岩巨石,因長期受迎風面海蝕及風蝕影響,造就了特殊的地形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