攤位指南

鮮果汁大王, 圖片共 3 張
1
鮮果汁大王

這攤從賣水果到果汁一賣就是50多年,老字號招牌保證!老闆說現代人的生活步調快,沒有時間吃水果,這時候能夠代替水果補充營養又便利的就是果汁。同時,此攤的果汁都是新鮮現榨的,讓您喝的放心又健康。

自製大腸圈·鹹菜大腸湯·豬血湯, 圖片共 3 張
2
自製大腸圈·鹹菜大腸湯·豬血湯

蒸過的油蔥糯米包入豬大腸內再蒸過,讓整個內部的糯米香味十足,因為是純手工製作,一整條大腸圈有粗有細,點菜的時候老闆現場現切,圓圓胖胖的大腸圈淋上醬汁,再配碗鹹菜豬血湯,可說是最完美的組合!

高記酸梅湯(酸梅湯·可可牛奶), 圖片共 3 張
3
高記酸梅湯(酸梅湯·可可牛奶)

「料好實在」永遠是美食的必備條件,這攤已經賣了三十多年,老闆用烏梅、仙楂、桂花和白砂糖作成傳統的酸梅湯,冰涼解渴,另外還有用進口可可粉加牛奶和白砂糖做成的可可牛奶,不管是熱的、冰的一樣都香醇順口。

吳記螃蟹羹·油飯, 圖片共 3 張
5
吳記螃蟹羹·油飯

基隆廟口最大的特色,就是可以吃到各種不同的海產所製作而成的料理,此攤專賣螃蟹羹及油飯,是知名的連鎖店基隆總店,鮮美的螃蟹綜合上等魚漿,羹湯裡包裹滿滿的海鮮味,香噴噴的油飯也讓人食指大動,絕對不能錯過。

米粉湯, 圖片共 3 張
6
米粉湯

已有三十年歷史傳統的米粉湯攤子,喜愛古早味的人可不能錯過,此攤米粉湯採用有名的埔里米粉,小菜則有鯊魚煙、軟絲、豬肉及內臟等各式的切料,還兼賣黑輪,不想走太多路的人,這攤就有各式各樣的小菜讓您大快朵頤!

阿媽の魯肉飯(炒飯麵·金針排骨·小菜), 圖片共 3 張
7
阿媽の魯肉飯(炒飯麵·金針排骨·小菜)

這攤的魯肉飯是從古早就傳下來的手藝,經過了半個世紀,但口味是一點也不含糊,先以手工切好豬肉,再以紅蔥頭和蒜頭爆香,加入水燉煮成滷肉汁。金針排骨用的是豬大骨熬的高湯,再加金針別有風味,滋味令人難以忘懷。

旗魚飯·鮮魚湯, 圖片共 3 張
8
旗魚飯·鮮魚湯

旗魚是基隆的特產之一,此攤的旗魚飯用的是旗魚肚,以辣椒、薑、蒜、糖、醬油炒過,燉煮之後將旗魚放在白飯上,再淋上滷汁,味道鮮美。鮮魚湯中「鮮」是必備的美味條件,魚湯加點米酒可完全把鮮味提出,百喝不膩。

螃蟹焿·油飯, 圖片共 3 張
10
螃蟹焿·油飯

以蒸熟的糯米拌炒豬油,再加上油蔥、香菇、調味料等等配料,堆成攤子上形成小山丘狀的油飯,令人垂涎三尺,此攤的營業時間為24小時,讓您不管是何時來造訪基隆廟口,都可以吃到熱騰騰又香噴噴的螃蟹羹和油飯!

魯肉飯·排骨湯, 圖片共 3 張
11
魯肉飯·排骨湯

魯肉飯一直是台灣人心中簡單方便又吃得飽的家常小吃,這一攤的魯肉飯,配上味美的排骨湯,味道好極了!排骨湯有冬瓜、金針、苦瓜三種不同口味,先將排骨醃炸過後,再放到三層鐵蒸籠裡,蒸到爛熟,味道非常鮮美。

排骨麵, 圖片共 3 張
12
排骨麵

攤位上圓柱形的鐵蒸籠中有著一杯一杯的排骨酥湯,是以醃過、炸過的排骨再放入鐵罐子裡蒸,加到麵裡之後就是讓人口水直流的排骨麵,香氣隨著蒸籠中冒出的煙隨風飄散,經過攤位前總會不自覺的肚子餓起來呢!

本港漁活海產, 圖片共 3 張
13
本港漁活海產

光是看到攤位前滿滿的海產陳列在上頭,就已經令人口水直流了,美味的海鮮有許多烹煮方式,不管是現炒、涼拌、清蒸等,這裡的老師傅都能為您奉上,懷念古早味的您,協同好友來聚聚品嚐,更可以為彼此的友情加溫。

古早味雞捲大王, 圖片共 3 張
15
古早味雞捲大王

掛著「雞捲大王」的招牌,包雞捲的功夫是一流的,其作法和外面與眾不同,老闆堅持每天現做,而且不加魚漿,吃起來不會硬,炸得薄脆的豆皮之下,有著一點也不含糊的內餡,如豬肉、洋蔥、胡椒、荸薺等,風味相當獨特。

天婦羅, 圖片共 3 張
16
天婦羅

天婦羅是基隆廟口的代表性食物之一,屬於魚漿製品,一般都是以較不新鮮的魚類作為魚漿的材料,但這攤非常講究魚漿的新鮮,是使用鯊魚條以及海鰻製成,油炸時香味四溢,配點小黃瓜沾甜辣醬,趁熱吃的口感最棒了!

炒咖哩麵·鮮魚湯, 圖片共 3 張
17
炒咖哩麵·鮮魚湯

這攤原本一直是賣炒麵的老攤子,之後便以炒意麵出名,現在以獨特口味的咖哩麵為主要賣點,正宗炒法是以青蔥和大白菜,加上蝦仁、肉絲一起拌炒,加了咖哩之後的味道更是讓人無法抗拒,喜歡吃咖哩的您千萬不要錯過喔!

廣東麵, 圖片共 3 張
18
廣東麵

基隆廟口的小吃相當多元化,也包含了不同地方的口味,而廣東麵在夜市裡更是獨樹一格,廣東麵的麵條細又薄,口感十足;冷水時下麵條,水滾後即可食用,加上一些店家特製的醬料,讓您在基隆也能吃到其他地方的好味道!

光復肉焿, 圖片共 3 張
19
光復肉焿

「光復肉焿」就是這攤的主人所闖出來的名號,使用的肉焿湯就是當初煮肉焿的同鍋湯,與外面做法不同,這樣的湯頭更有滋味。清排骨是把整片排骨肉稍微煮熟,吃的時候剪片再加入排骨湯,肉嫩湯又清,是相當清新的口感。

四神湯, 圖片共 3 張
20
四神湯

這攤是相當道地的台灣小吃,炒香的肉粽配料包進蒸過的糯米中,沾著甜辣醬來吃,滋味爽口;四神湯則是以豬腸、豬肚、米酒與薏仁熬四、五個鐘頭,風味極佳,具開胃、養顏功效!割包則可以選擇五花肉或瘦肉,口味多元。

魯排骨便當/飯, 圖片共 3 張
21
魯排骨便當/飯

這攤的排骨吃起來香又不會太硬,老闆是採用「先炸再滷」的作法,排骨先以香料醃好,炸過後,再以蒜泥、香料、咖哩等滷過,每一道程序都有特別的調味,讓排骨不但更軟也更香,滷汁還可以拌飯;另雞腿飯也是同樣作法。

蝦仁焿·魯肉飯·豬腳, 圖片共 3 張
22
蝦仁焿·魯肉飯·豬腳

這一攤滷豬腳使用的都是一般鹽、醬油、冰糖等,不使用多餘的香料,在烹調過程中,隨時把浮油撈掉,保持清爽的口感。著名的魯肉飯是以滷豬腳的原汁下去滷,帶有豬腳筋黏性的滷汁,口味相當獨特,可能全台僅此一家。

紅茶·果汁(日)/沙茶牛肉(夜), 圖片共 3 張
23
紅茶·果汁(日)/沙茶牛肉(夜)

這攤白天賣清涼爽口的泡沫紅茶及果汁,讓您在炎熱的天氣能快速解渴,眾多的口味任君挑選。半夜則是賣沙茶牛肉,採用「半汕頭半台灣」的做法,汕頭咖哩口味與獨家特製沙茶同時具備,牛肉也是採用台灣牛肉,滋味迷人。

韓國魷魚焿·紅燒鰻焿·排骨焿, 圖片共 3 張
25
韓國魷魚焿·紅燒鰻焿·排骨焿

這攤的魷魚焿,料理魷魚的方式是川燙的,吃起來又香又脆,搭配焿湯濃稠的口感,味道相當不錯!而且焿湯是由柴魚湯加上各種配料,味道鮮美,最後加上沙茶醬和九層塔美味獨具,另外還有賣紅燒鰻、四神湯等傳統小吃。

古早味(何)排骨焿·手工捲·紅燒鰻, 圖片共 3 張
25-3
古早味(何)排骨焿·手工捲·紅燒鰻

老闆料理鰻魚的時候非常有技巧,不僅保存鰻魚的鮮度外,還有香嫩的口感,而用紅燒料理則是更增美味;另外炸得酥脆的排骨配上濃稠的焿湯,值得用心品嚐,攤位上兩個竹篩子盛著紅燒鰻和排骨粉很有古早的味道。

奶油螃蟹(原啤酒天), 圖片共 3 張
25-4
奶油螃蟹(原啤酒天)

奶油螃蟹也是基隆廟口著名的料理,蟹肉和著濃濃的奶香,讓人愛不釋手,一口接一口,就深怕鮮美的湯汁給流掉了,如此美味的料理,難怪那麼多人都不怕吃螃蟹麻煩,不顧形象的在路旁大快朵頤;蔥油蝦滋味也堪稱一絕。

咖啡 冷飲, 圖片共 1 張
25-5
咖啡 冷飲

販售咖啡以及冷飲等產品。

豆簽焿, 圖片共 3 張
26
豆簽焿

豆簽焿在台灣是相當特別的料理,這攤的豆簽是以米豆製成的麵條,是福建泉州的小吃,加上以蚵仔、蝦仁、花枝三種配料和上魚漿,再將煮過的水調味後,滋味非常獨特,吃的時候可加烏醋、胡椒或辣椒,更能襯托風味。

米粉湯·鯊魚煙·蒟蒻·各式小菜, 圖片共 3 張
27
米粉湯·鯊魚煙·蒟蒻·各式小菜

這攤米粉湯採用新竹米粉,透明有彈性的米粉搭配著清湯,相當爽口,老闆有,好吃的米粉湯不能煮太久,所以賣的量需要去控制;另外還有賣小吃攤都會有的「黑白切」,提供豬肉以及各種豬內臟,炸豆腐也是不錯的選擇。

羊肉焿·羊肉魯飯, 圖片共 3 張
27-1
羊肉焿·羊肉魯飯

老闆因為愛吃羊肉,所以特別創造出羊肉焿和羊肉魯飯,以「可以有腥味,不能有騷味」原則,將羊肉以三十多味香料炒過,把炒好的羊肉放進焿湯裡,吃的時候再加上一點沙茶、烏醋及九層塔,配上羊肉魯飯,是饕客的最愛!

百年吳家鼎邊趖, 圖片共 3 張
27-2
百年吳家鼎邊趖

這攤的鼎邊趖是用半新舊的在來米研磨成漿,之後沿著鼎邊滾一圈,往下「趖」的米漿遇蒸氣就凝固,邊烘邊蒸,取下後自然風乾,再剪成一片一片,放入有香菇、金針、蝦仁粳、肉焿等食材的湯內一起煮,是廟口著名的米食。

邢記鐤邊趖, 圖片共 3 張
27-3
邢記鐤邊趖

這攤的鼎邊趖沿用古早的作法,保留了最原本的味道,口味一流,以前會在現場表演做鼎邊趖,但之後因顧慮到衛生問題,已改至後場製作,湯頭是以蝦米、魷魚絲、香菇、筍絲等配料煮成,相當鮮甜,味道十足,爽口又不膩。

油飯·肉焿·旗魚焿, 圖片共 3 張
28
油飯·肉焿·旗魚焿

這攤是一個已經有三、四十年歷史的老攤子,糯米拌炒香菇、油蔥、醬油調味做成的油飯,香氣四溢,讓人聞到味道就餓了。一家三代輪番上陣,24小時的營業服務滿足隨時想要嚐到美食的人,油飯跟肉焿自然也新鮮好吃。

魯肉飯專家, 圖片共 3 張
29
魯肉飯專家

早年許多基隆人都在碼頭、走船工作或從事工業等,然後到廟口來吃一頓「粗飽」,這攤就是其中之一,雖然一樣都賣魯肉飯,但是每一家的風味「氣味」都不同,另外小菜油豆腐、筍絲等都是配魯肉飯、油飯的好搭檔。

小卷米粉(日)/蝦仁焿(夜), 圖片共 3 張
30
小卷米粉(日)/蝦仁焿(夜)

此攤位為於基隆廟口攤位中非常特別的一攤,不同時段來光顧就會吃到不一樣的美食唷。白天此攤位賣的是五味透抽及燙鎖管,口感滋味鮮甜,充滿濃濃的海味,喜歡吃海鮮的你千萬不要錯過囉!晚上10點半以後則是魯肉飯與蝦仁焿,自製的蝦仁焿,那清爽又高雅的湯頭,再配上一碗充滿肉香的魯肉飯及筍絲,絕對可以滿足想吃消夜或是下夜班的你的味蕾,真是絕配!

天一香肉焿順老攤(魯肉飯·肉焿大王), 圖片共 3 張
31
天一香肉焿順老攤(魯肉飯·肉焿大王)

這攤和29號攤同為基隆名人「肉焿順仔」傳下來的老攤子,老招牌的肉焿,配料、作法都有獨到之處,吃的時候加點烏醋,更添風味,所以成為基隆的有名小吃。而魯肉飯更是許多基隆人在異鄉打拼時最念念不忘的滋味。

古早味甘草芭樂, 圖片共 1 張
32
古早味甘草芭樂

古早味甘草芭樂

柳橙汁·木瓜牛奶·酪梨牛奶, 圖片共 3 張
33
柳橙汁·木瓜牛奶·酪梨牛奶

此攤的鮮榨果汁,營養好喝,真材實料不含香料,讓您在夜市中吃遍大魚大肉之後可以均衡一下,水果能讓皮膚變漂亮,對身體也非常健康。這攤除推薦特製的、營養豐富的酪梨牛奶外,香濃的木瓜牛奶也是許多女性的最愛。

香香鹽酥雞, 圖片共 3 張
35
香香鹽酥雞

別以為這家鹽酥雞跟其他地方隨處可見的攤子一樣,據說這攤可是鹽酥雞的始祖之一,這攤的特色是醃雞肉時裹著粉一起醃,所以雞肉塊整個都會入味,相當夠味,而這攤的炸魷魚也是招牌之一,還有自製的肉捲等各式炸物。

炭燒蚵仔煎, 圖片共 3 張
36
炭燒蚵仔煎

這家是基隆廟口的老攤之一,一切均遵循古法作成,堅持以古早的炭火來煎,新鮮的蚵仔、雞蛋與小白菜的組合,煎的時候火候需控制得當,淋上特製的甜辣醬和蒜蓉醬油提味,鮮味在口中散發,另外新鮮的蚵仔湯也不能錯過。

沈家泡泡冰, 圖片共 3 張
37
沈家泡泡冰

基隆廟口的人氣店,就算是再冷的冬天都會大排長龍,您可以自由選擇自己喜歡的配料,之後店員便會將刨好的冰,放在大碗中,用鐵湯匙用力地攪拌均勻,極為熟練而微微使勁的動作,也是顧客在等待時可以欣賞的畫面喔!

麵線焿·肉圓, 圖片共 3 張
38
麵線焿·肉圓

特別訂做的手工麵線以及大腸、花枝加魚漿做成的焿,是本攤的特色,用煮焿的湯汁加上蝦米和香料料理後,即成美味的湯頭,再加些黑醋可以讓氣味更提升。肉圓皮Q肉鮮,外皮是特別用泉水、蕃薯粉作成的,透明又有嚼勁。

謝記章魚腳, 圖片共 3 張
39
謝記章魚腳

放眼全台夜市,您有看過比熱狗還粗的「章魚腳」嗎?這個特別的美食,您可能只在基隆廟口夜市才看得到,此攤的章魚腳相當入味,沾上精心特調的醬汁和胡椒粉,口中傳來陣陣的鮮味,讓謝記章魚腳成為基隆廟口的新寵兒。

花枝焿·大麵炒, 圖片共 3 張
40
花枝焿·大麵炒

花枝也是一項與焿湯十分速配的海鮮材料,所以受到許多民眾的歡迎,加上香菜跟烏醋更好吃。此攤的大麵炒所使用的麵條比一般的要粗,拌入豬油後,放些韭菜,再加上「蒜蓉醬油」,道地台灣口味小吃,讓人想念不已。

陳記泡泡冰, 圖片共 3 張
41
陳記泡泡冰

此攤的陳記泡泡冰是廟口相當有名的攤位,在享受熱食過後,許多人都會來上一碗,其吸引人的特點在於口感細緻,入口即化,甜而不膩,尤其是現做的口感比冷凍後再零賣好吃,來廟口千萬要記得品嚐泡泡冰,才不算白來喔!

鹹粥·魷魚·燒肉·雞捲, 圖片共 2 張
42
鹹粥·魷魚·燒肉·雞捲

鹹粥屬於非常傳統的台灣小吃,這攤料理的方式是直接將生米放入滾水當中煮至熟,使其不會過於濃稠,配料則有油蔥、蝦米、小魚乾等,再撒些芹菜及胡椒,讓味道更好,清燙魷魚和雞捲、蝦仁捲等都是此攤有名的配菜。

一口吃天婦羅, 圖片共 3 張
43
一口吃天婦羅

此攤的天婦羅也是相當有名,一口一個剛剛好,老闆採用了鱈魚和鯊魚,加上等太白粉打成魚漿,再用機器做成圓形狀,強調衛生,現炸現賣,金黃色的外表很吸引人,酥脆的外皮讓人想大口咬下,不過要小心燙口喔!

一口吃香腸, 圖片共 3 張
43-1
一口吃香腸

「一口吃」是他們首創的招牌,現烤現賣,完全不含防腐劑,香味四溢,幾公尺外就可以聞到香味了,此攤採用有硬度及Q度的後腿肉,絞碎後灌入豬腸,急速冷凍保持鮮度,解凍後現烤現賣,美味又不佔胃,最適合邊逛邊吃!

愛玉冰·冬瓜茶·蓮藕汁, 圖片共 3 張
45
愛玉冰·冬瓜茶·蓮藕汁

此攤專賣退火聖品,採用阿里山、水里的愛玉子,真材實料,古早做法,非常的嫩,再加上檸檬及糖水,風味絕佳,酸酸甜甜、清爽解渴,相當好喝,很受民眾喜歡。另外,這攤也賣傳統口味的冬瓜茶,也相當消暑。

咖哩飯·鮮魚湯, 圖片共 3 張
46
咖哩飯·鮮魚湯

此攤咖哩飯的特色是使用的「肉」並非雞肉或牛肉,而是採用煮久了不會變硬的「肉焿」,創造另類的口感,作法是把洋蔥、馬鈴薯、胡蘿蔔炒過,加上咖哩、肉焿,再勾芡即可,而鮮魚湯是基隆港口邊的招牌湯品,非常新鮮!

海鮮鍋燒麵·廣東粥, 圖片共 3 張
47
海鮮鍋燒麵·廣東粥

此攤的粥品和鍋燒麵都是現點現做,廣東粥是米食文化中的異彩,真正的廣東粥,米粒是要煮到開花且粥底香濃的,不過這裡的廣東粥採取的是不同的作法,不會將粥米熬煮成不見米粒的米湯,而是讓顧客可以吃到扎實的口感。

嘉義火雞肉飯, 圖片共 1 張
48
嘉義火雞肉飯

嘉義火雞肉飯

刈包·四神湯, 圖片共 3 張
49
刈包·四神湯

對很多人來說,刈包的靈魂就是那塊夾在中間的三層肉,這攤的三層肉滷的恰到好處,多汁有彈性的肉加上鹹菜、花生粉,是讓人非常懷念的古早味;而四神湯非常的清,正好配刈包,中和一下口味,能吃飽又不覺得油膩。

林家手工豆花, 圖片共 3 張
50
林家手工豆花

這攤也是廟口的老攤之一,特色就是童叟無欺,在老闆用心經營下,無論用料及口味都非常實在;另這個攤位以「土豆仁湯」起家,民眾可以油條或酥餅搭配花生湯一同食用,是個極具古早味的組合,來基隆廟口一定要吃看看!

壽司·生魚飯(日)/碳烤三明治(夜), 圖片共 3 張
52
壽司·生魚飯(日)/碳烤三明治(夜)

如果你懷念古早味,而且又喜歡日式料理,那麼這攤絕對是您不可以錯過的攤位,50多年來「古早味」的作法至今仍然保持著,現場製作的壽司一整捲分切,有不同種口味,道地而爽口,生魚飯更是愛啖海鮮的老饕最愛的美食。

※午夜12點過後販售碳烤三明治。

水果總匯, 圖片共 3 張
56
水果總匯

此攤以賣果汁為主,包括各種水果和現榨果汁、牛奶果汁,已經賣了二十多年,新鮮又沒有添加防腐劑,是許多民眾相當喜歡的滋味,綠豆沙牛奶是最受佳評的飲品,綠豆沙質地細密,甜味適中,非常順口,大人小孩都喜歡。

營養三明治, 圖片共 3 張
58
營養三明治

這攤的三明治是許多外地觀光客來到基隆廟口必吃的美食之一,店家將橢圓形麵包炸好剪開,夾上小黃瓜、火腿、滷蛋、蕃茄以及自製的沙拉醬,沒有一般的油膩口感,是原創口味,難怪大家願意排隊,就為了那一口的滿足感!

脆皮五花肉, 圖片共 1 張
60
脆皮五花肉

脆皮五花肉

金興蔴粩, 圖片共 3 張
62 62-1
金興蔴粩

此攤有「麻粩」、「米粩」、「土豆粩」三種不同的口味,而且都可素食,其中以土豆粩賣得最好,從日治時代就從事糕餅業,已經傳到第四、五代了,現在採用現代化的精美包裝,有時在現場也能看到的「粩」的製作過程喔!

油粿·芋粿, 圖片共 3 張
66
油粿·芋粿

在攤位前會看到老闆娘切著又厚又大塊的油粿,手工油粿一共有九層,做起來非常的費工夫又費時,現在已經很少人做了,芋粿則是以「在來米漿」加芋頭做成,淋一點辣椒醬,口感也很好,細心品嘗,吃得到老闆娘的用心。

章魚小丸子, 圖片共 3 張
68
章魚小丸子

這家的章魚燒一顆顆都帶著黃金般的色澤,以及酥脆的外皮,濃郁的內餡。麵糊跟章魚的比例也恰到好處,雖然只賣大份的章魚燒,但喜歡吃章魚燒的人千萬不要錯過囉!

蟹肉·蟹足·風螺, 圖片共 3 張
70
蟹肉·蟹足·風螺

基隆是海鮮饕客的天堂,廟口靠近基隆港,自然蟹肉也相當新鮮,這攤的蟹肉先醃過,裹麵粉油炸後,撒上胡椒粉、辣椒,味道相當不錯。風螺及蟹腳都是以沙茶辣椒炒過,吃時加些九層塔,更有風味,還可以當零嘴邊走邊吃!

夜市攤販地圖,詳細攤位說明在圖片左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