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二路防空洞開箱 山海城串聯再造特色觀光體驗

2022-12-22

運用基隆特殊「港、城、丘」地理格序,文化治理帶動城市發展,以設計力導入與開放共創,在信二路防空洞設置電梯增加觀光可及性,市府都市發展處長徐燕興、觀光及城市行銷處長曾姿雯和文化局長陳靜萍今(22)日開箱,期藉山海城串聯再造亮點,引領獨特的歷史文化空間體驗。

信二路防空洞,未來除作為基隆歷史承先啟後的載體外,透過信二防空洞再生象徵所引入的希望之光,點亮基隆日常生活情趣、在地產業活化與國際旅遊觀光的新節點。

都發處長徐燕興指出,原防空洞過去由環保局班隊使用,市府早先於105年在信二路防空洞舉辦「基隆東岸快樂實驗室-參與式設計工作坊成果展」及「防空洞特展『祈願文納所』」,先期藉民眾參與共同想像防空洞的各種可能。

最後以「基隆山海城串聯再造計畫」,專業團隊人工鑿井技術開闢上山電梯,將民眾引領到上方扇型廣場,配合修建完善的人行通廊步道,未來從東岸停車場、信二停車場,即可進入防空洞乘電梯,就可直接步行到基隆塔,串接整個希望之丘景點。

市府這八年來更投入停車場改善與增設,加上甫完成的信義國小地下停車場,市府共整修三處停車場和新建六處停車場,增加1084個汽車位與849個機車停車位,讓原先停車嚴重不足的市區,藉由人行空間串聯與停車場的修建與增建,更加完善市港地區的觀光基礎。

徐處長進一步表示,市府同步正重新整理老舊的親子遊戲場,並爭取天鵝洞附近地區的環境改善工程,該工程更可進一步連接到小北投與信義市場,將希望之丘的觀光能量,拓展到田寮河沿線商圈。

觀銷處長曾姿雯指出,基隆防空洞是全台本島防空洞最多的,深具在地特色,近年來,觀光亮點陸續被挖掘,以觀光串聯的思考下,經過工作坊討論與競圖票選,在信二路防空洞內設置電梯,未來串聯基隆塔、基隆港區、廟口夜市並上到希望之丘所形成的觀光廊帶,增加遊客可及性,日後是基隆旅程重要亮點。

曾姿雯還表示,除已完成建置全新城市指標系統,遊客未來能選擇要旅遊的地方,「來基隆,已不是一日遊程」,能過夜並慢慢品嘗基隆觀光景點,旅宿業過去反映停車地方不足,藉由附近停車場,遊客更便利到達景點。

都市發展處表示,透過中正公園希望之丘的相關改善工程,總投資經費已達7億6,313萬3,057元,包含中央補助5億4,810萬1,800元,未來透過完工後的基隆塔及信二路防空洞,不僅可以帶進郵輪旅客、也可把國際旅客與國內旅客,從廟口夜市擴展到市區各個地方,繁榮市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