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品書店進駐沙灣 林右昌邀請大家來細細品味基隆

2021-11-01

市長林右昌今(26)日宣布誠品書店即將進駐基隆的好消息,配合近日啟用的沙灣歷史文化園區,基隆市文化局與誠品書店攜手合作進駐開展「基隆期間限定店」,透過主題書店、選書閱讀、系列活動規劃,重現沙灣歷史風華,林市長也邀請大家來到這個值得細細品味的城市。

林市長表示,這次誠品書店以期間限定店概念進駐沙灣歷史文化園區,重大意義不僅代表舊有歷史文化獲得新的詮釋,更代表誠品書店之於基隆人的情感共鳴,是深埋在過去每一位曾經在基隆人生活過的記憶連結。藉由「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整合計畫」的努力下,透過沙灣歷史文化園區內,文化空間、古蹟建築與生活地景的彼此整合,讓誠品有這個機會邀請全台民眾,一起重新認識基隆。

林市長說,繼上週末西岸太平青鳥書店開幕,東岸的沙灣歷史文化園區也迎來誠品書店進駐兩棟古蹟場館營運,進駐基隆的「東誠品,西青鳥」不只是書店,更是要引領新的價值及可能性,不只是基隆、更是全國的新希望,兩大書店雖然是不同類型,卻不約而同地選擇基隆,代表基隆的文化、歷史、人文、知識能夠再生再起,也希望更多人能夠多多來到基隆這個值得細細品味的城市。

文化局補充,誠品書店基隆期間限定店將以兩棟古蹟的空間進行規劃,在面山的「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以「閱讀基隆,主題書店」為核心,透過選書職人策劃三大主題:山之間、海之間、基隆之間,千本以上相關選書,邀請讀者一起閱讀基隆的多元面貌。面海的「要塞司令官邸」則以「重返基隆,時光廊道」為策劃主軸,透過沙灣地區的文化資產介紹,依循往昔的遺跡線索帶領讀者走入沙灣地區歷史時光。藉由採集在地特色職人,以諸行百工的執業者,串起基隆庶民日常與市井文化,構建出一座當代城市的風景樣貌。此外也設置放映區及閱讀空間,讓讀者在日式宅邸裡靜心閱讀,細品建築風華。

駐店期間,結合兩處場館歷史沿革和基隆在地風情規劃一系列主題藝文活動, 閱讀講座邀請到新生代作家陳繁齊、文學家郭強生等人帶來多元閱讀觀點;周末特色市集及音樂會,將有知名獨立樂團淺堤、青虫aoi等帶來的精采演出。此外,還可報名城市走讀導覽走訪基隆各地、深入了解飲食、藝術等在地文化。透過探索場館身世、多樣藝文活動的開展,邀您一探沙灣新面貌、享受悠閒的文化閱讀之旅。